照顧者在日常觀察所得的資料,對診斷家人是否有腦退化症有一定的重要性。假如你發覺家人的認知及記憶狀態有所退步,但不清楚那是正常老化或是腦退化症的先兆,你可以透過以下的《長者認知退化問卷(IQ-CODE)》,對他的情況作出初步的評估。

長者認知退化問卷(IQ-CODE)由Dr. Anthony Jorm研發,中文版由傅中玲博士翻譯,是一份被普遍採用的腦退化症家屬評估工具。研究顯示IQ-CODE為一份可信度、敏感度及分辨率俱高的問卷,能有效分辨出對象是有一般老年衰退還是患上腦退化症,可以用作初步評估腦退化症。

在此我們特別鳴謝Dr. Anthony Jorm及傅中玲博士授權本網站轉載IQ-CODE中文版,以方便大眾自行使用。

注意: 此問卷之結果只可用作初步認知評估,並不能作為正式臨床診斷之用。如對結果有任何疑問,請聯絡記憶診所或相關專科醫生作諮詢及詳細診斷。

長者認知退化問卷 * 此問卷已取得Dr. Anthony Jorm及傅中玲博士授權使用。

希望你能記起家人十年前的情形,來和他現在的情形相比較。首先請教你家人記憶力方面的情形,包括他對現在的日常生活和以前所發生的事情的記憶力。請記住,問卷主要是比較家人現在和他十年前的情形。所以,假如他在十年前就常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裡,而現在仍是如此,就請你回答「沒有什麼變化」。

十年前相比較,他現在...

遞交重設

參考資料: